“建议各位抵制生成器”一事始末

已经收到官方回复,回复放在最上,大家自行判断。




但是关于投稿中存在其他CP被换头一事,官方目前的回复如下。


我不认为这种方式算十分尽善尽美的解决,但解决方法也不该由我提出,这本该是官方的事。


总结:官方澄清否认了Ai无权使用创作者内容的猜测,但对于投稿和生成器出现的换头问题,表示“没有看到其他类似反馈”。



根据官方澄清,我会如约删除活动相关tag和关于“Ai侵权文手”的揣测,但这篇文不会删除,我也不认可平台对现存CP换头问题的“无法解决的解决方式”。


希望大家和我一起监督平台,也希望平台引以为戒。


另外,希望大家在阅读所有消息时都保持理性自行判断。



————


下文为我2023.1.13/13:00看到信息后愤怒的发言。




概括:生成器疑似在拿不同CP进行换头和融梗,拜托各位有多远躲多远🙏🏻🙏🏻🙏🏻


我现在有点混乱,实在是被愤怒冲昏了头脑,发言逻辑或许不那么清晰,我尽量言简意赅,希望各位能浪费几分钟把这一条看完。


起因是我的朋友在不久前跟我分享了一张图,告诉我LOF新出了一个时光CP生成器的功能,她发我的图如下↓


我朋友是《判官》的读者,也是良尘吉时的CP粉,她给我分享这张图之后的评价如下↓



……在这里交代一下背景吧,良尘吉时为《判官》这本书的主CP,《判官》是一本内地的原耽奇幻小说,而我朋友提到的“伊吹蓝”,是日剧《miu404》的男主角。


我朋友并没有看过404,她对伊吹蓝的全部了解限于我和她聊天时的输出,我本人是《miu404》的爱好者,也很喜欢ibsm这对CP,她会和我分享这个也是因为知道我很喜欢小蓝……


问题也出在这里。


我未看过404的朋友,看到这个生成器生成的文段,还只是单纯觉得有些像我和她提过的某个角色,而作为404爱好者的我,看完她发给我的东西,则感觉一下被愤怒点燃了。


原因↓



首先,稍微接触过一些日番/日剧/日影/日漫/日本轻小说,哪怕是日本文学作品的朋友,应该都能明显感受到,生成器里三段对话是非常典型的日式腔调。


比如大量堆叠的语气词,“吗”“吧”“哎”“啊”,比如大量堆叠的感叹号,这些都是中文对话中不会如此密集出现的东西。




然后我们一段一段来审判。


生成器第一段的内容,几乎完全就是《miu404》的开场翻版。

↑这是生成器内容。




↑这是《miu404》第一集的内容,由于人事变动,远在奥多摩交番的伊吹蓝被调派回东京,而即将在未来和他搭档的志摩一未,提前向各处打探伊吹蓝的情况,得到的回复却只有一句“他跑步很快”。



至于伊吹蓝的形象定位……


在官方公式书里,伊吹蓝的设定是“狂犬(杜宾犬)”。


志摩一未曾经直呼伊吹为“野狗”,伊吹蓝本人也承认自己是“狗狗”。


对于生成器第一段中出现的“疯狗”这一称呼,由于伊吹蓝和志摩一未一直被观众们戏称为双疯批,说他是“疯狗”,也完全没问题呢。






第二段。

看过判官的朋友一定都会对这种相处模式感到陌生,毕竟良尘吉时完全不是这种氛围,但AI毕竟是随机生成,ooc也正常,可我相信看过ibsm的朋友看到这一段感想就截然不同了……


ibsm的相处截图起来就太多了,这里只语言概括,这两人一直是吵吵闹闹,永远在拌嘴,又永远配合默契的相处模式,总之就是,把截图里主角的名字换成“伊吹蓝”和“志摩一未”,也完全没用任何问题呢。



额外补充一点关于猫猫狗狗的话题。


首先看弹幕对两位主角的公认评价↓


然后看《miu404》主题曲《感电》的歌词↓

两段分别从两位男主角视角写的歌词里,分别出现了“汪汪汪”和“喵喵喵”。


嗯,就算猫狗CP是CP大势,能这么巧点出小猫小狗,生成器也真是有点东西。






第三段。


……蜜瓜包。


如果说上面两个还都是巧合,那这个蜜瓜包,还能拿巧合解释吗???


是所有看过miu404的朋友都不会陌生的东西,也是缪人能够秒懂的快乐,因为蜜瓜包完全是一个,贯穿了整部剧的重要元素啊……



所以,作为一个miu404爱好者,在看到蜜瓜包三个字的时候,真的觉得整个人都四肢冰凉头皮发麻。



除此之外,蜜瓜包的百度搜索结果。


作为一种日本点心,中卝国根本没有所谓的“蜜瓜包”,外表相似的面包,只有港式菠萝包而已。





这么多的巧合加起来,也还只是巧合吗??


说实话,我不信。


我更愿意相信这是拙劣而令人作呕的拼接,本质就是融梗和抄袭。



我相信无论是作为被换头的两对cp中的哪一方,都会觉得很恶心吧。


ibsm就是ibsm,良尘吉时就是良尘吉时。


无论是被随意拿走设定的ibsm,还是被莫名其妙代了完全不同模式的良尘吉时,这种做法都非常不礼貌。


把书名叫做“判官”、明显带有十分浓郁中卝国元素的CP换到隔了一片海的日本去,真的让人不知如何评价。





在写这篇文之前,我特意拿ibsm两位角色的名字做了一次测试,结果如下。


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,这三个文段,怎么看都给我一种某些娱乐圈rps的既视感……


什么“一起玩游戏轮到伊吹蓝”上场,什么“聚光灯下”……


我不知道我随机生成的这个文段是否又侵犯了某一家我并不知道的CP,答案大概是八九不离十。


于是更恶心了。




如果我的判断正确,我拿ibsm测试的文段的确属于某对内娱rps,事情就更加耐人寻味……


大部分原耽小说圈的同好或许根本不会接触日剧,因为这两个东西的风格跨度的确非常大,日剧CP和内娱rps的跨度同样很大,就概率而言,的确很难有谁两个都非常了解。


今天这件事之所以会被我拿来对比,也是因为我朋友碰巧喜欢判官,而我碰巧喜欢miu404。


随便拿一对其他CP的来套给另一对CP,好响的算盘啊,这是什么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CP文梗永动机。



我不相信这些都是巧合,作为一个CP的爱好者,看着自家CP的元素被生成器拿去给其他CP乱用,我由衷地、由衷地感到愤怒。


恳切拜托各位远离生成器,请杜绝这种把其他CP随意拼接践踏的东西。


打扰各位了。


占tag歉,如果不妥请提醒我,我会删除。




这一条开了转载权限,欢迎扩散。




二编的一些想法:


声明:我愤怒的根源,首先在于属于我的CP的设定和故事,被贸然放到了生成器,变成了其他CP的故事。

其次,我愤怒于自己的文字、自己喜欢的老师的文字、圈内其他同好的文字,可能成为ai的饲料。这件事官方已经给出澄清,说生成器生成的文段来自于其他文手的投稿,而非AI抓获,本着人与人之间基本的信任,我姑且接受这一说法,并且希望我担心的事永远不会成真。


但是,我的CP被换头到其他CP身上是不争的事实,而在我看来,这件事目前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


之后我这边将不再对这件事做任何评价和回复,我只把事实陈述出来,解读和判断的余地留给大家,再次重申,希望大家保持理性自行判断。


最后,希望所有人都能一起监督平台,维护创作者权益。



 
评论(231)
热度(3474)
  1.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卺笺不沉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