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 Summer Encounter

【oc花艺交流会】12:00| 格桑花


本来想写异国恋小情侣……结果越写越像异国双向暗恋……大家自由心证好了。

————


“上次吃中餐好像已经是上辈子的事情了。”


Birella带着一种分外幸福的表情落下一句感慨,有一瞬间凌烟以为她接下来会像日本人一样双手合十说一句“我开动了”——哦,英国信基督教,好像在胸口画十字更符合Birella的人设。


被自己脑内的预想逗笑,凌烟说:“明明是在英/国长大的,你对中餐执念也太深了。”


Birella夹一块豆腐塞进嘴里,对自己偏爱中餐的事半点不避讳:“我妈妈也一直说我是黄皮胃,可中国料理就是很美味。”


凌烟对这件事深有体会。


作为享誉整个欧洲的魔法学院,凯尔特有最悠久的历史和最雄厚的师资力量,自然也有与高昂学费相匹配的优质环境,比如其一周七天不重样的餐厅菜谱。


学院后勤的手艺虽然比不上米其林高级餐厅的主厨,味道也着实不赖,只是凌烟作为来自遥远异响的交换生,对中餐的偏好根深蒂固,于是在餐厅往往吃不了多少,她时不时会在寝室的公用小厨房给自己加餐——当然,菜式都是地道的中国菜,而自从Birella知道这件事之后,她加餐的分量也从一份变成了两份。


“小烟做的料理实在太美味了,这样的手艺放在全伦敦的中餐厅也是数一数二的。”

Birella是这么说的。


人都有虚荣心,凌烟承认厨艺被人认可的感觉真的很神清气爽,尤其Birella夸人时总是很真挚。


后来凌烟才知道,Birella偏爱中餐也有原因,她有一位来自中国的父亲,尽管父亲厨艺十分平常,她幼时却没少在唐人街和中餐馆进进出出。




凌烟试探:“叔叔最近不在家吗?”


“他这个月在北欧有巡回展,妈妈把我和两个小鬼丢给Luci阿姨,陪爸爸一起出门了。”Birella耸耸肩膀,“每年的固定项目,大家都知道巡回展只是借口,他们只是想借机过纪念日而已。”


“感情真好。”凌烟做出评价。


Birella夹菜的动作微微一顿。长途飞行果然会让人思维变得迟缓,凌烟家里的情况在她话音落下后才猛地从眼前划过,Birella后知后觉意识到自己的回复并不妥当,她懊恼地在心里啧一声,不动声色抬眸打量起凌烟,见她没有面露不愉才松一口气。


Birella故意拿出略显浮夸地口吻抱怨:“如果可以希望下回妈妈能给我们换个寄宿家庭,Luci阿姨家一切都好,只是未来一个月我都不希望再在餐桌上见到土豆了——实在很佩服Luci阿姨,居然能把一种食物做出这么多种花样连吃半个月。”


凌烟果然被她逗笑了:“也许是因为她格外喜欢土豆的味道。”


“或许吧,”Birella说,“很遗憾我无法在这件事上和她共情。”


凌烟宽慰开口:“至少你在中/国这几天,我保证你不会见到这种食物的。”


“那可真是非常感谢。”Birella一本正经地对她道谢,片刻后又改口,“不过如果是小烟掌勺的话……也许土豆我也不是不能接受?”


凌烟不知道该回她谢谢信任还是说她见风使舵,恰巧这时候服务员前来送餐,散着白雾的瓦罐被放到桌上,服务员举起沾在桌沿的订单一一核对,最后在左上角画个勾宣示本桌餐已上齐,凌烟接过订单和她道谢,然后把汤推到Birella面前:“喏,正宗的瓦罐汤,配料有不少可以入药的中药,吃不惯的话可以挑出来,你先尝一口?”


Birella捧场地发出赞叹,先说久仰大名,再拿勺子去舀汤,汤色香味俱全,用料也不吝啬,第一勺就捞起一大块排骨,Birella把满满登登的勺子落进凌烟碗里,才去给自己添新的一碗。


等她尝过,又夸名不虚传。


凌烟小口把碗里的汤喝掉,看Birella笑眼弯弯,唇边的酒窝忽隐忽现,知她神色不是作伪,是真心觉得满足,唇角也不自觉添了两分笑意。



就在不久前,Birella还给她发消息,说近日胃口不好。


这个人就是这样,平日里大部分时候物欲都不多强烈,也不比凌烟纵绷着一股胜负欲的劲儿,整个人就是一个大写的包容,唯独对食物格外苛刻。


凌烟不是没遇见过吃饭挑食的,却是第一次见挑食挑得这样清奇的,认真来说,Birella没什么讨厌的食物,她对食物的评判标准只有一个,“好吃”或“难吃”,与原材料无关,只要是味道好的东西,哪怕是被多人诟病的奇异虫蛇,她也愿意尝试,而味道不好的食物,就算是鲍鱼海参,让她多咽一口都难比登天,至于味道好坏的标准……


没有书面文件可供参考,全在她心。


所以收到她的信息,凌烟倒没多讶然。


骨子里自带的边界感发作,凌烟下意识规避了探问对方私事的选项,所以没问“遇到了什么事”,而是一本正经提供了解决方案:“山楂可以促进消化,伦敦能买到相关的食物制品吗?”


Birella:[记忆里好像没怎么见过。]


凌烟坐在窗边敲键盘:“我家这边买起来很方便,要不要我给你送一些山楂糕?或者山楂片?”


发完这条消息,凌烟在等待对方回信的时候走神感慨,还好对于魔法师来说,远程传送法阵只是需要多消耗些魔力和精神力,如果换做普通人……越洋快递就为了送几块山楂,再怎么有钱也经不起这样造作。


[谢谢,不过我不是很需要,不麻烦了。]


Birella的回复倒是依然彬彬有礼,凌烟一个单词一个单词读过去,却品出几分不近人情——Birella完全没有承她的好意。


凌烟把不长的聊天记录来来回回看了好几趟,忽然回过味儿来,Birella给千里之外的她发一条“没有食欲”的消息,可能只是想讨两句关心,可惜她一开始没意识到。


凌烟拿着手机犯起难。


她本来就不是一个精于交流的人,当人际关系处理作为必修课时她能修到满分,毕竟她总是个好学生,但当社交脱离“必要”的背景,从任务转为单纯的生活闲聊,凌烟便觉得无从入手。


她不会生气了吧?


凌烟惴惴不安,尽管理智告诉她这件事不大可能发生,她还没见过Birella当着活人的面发火呢。想到这凌烟又烦躁起来,线上交流真是麻烦,线下还有语气表情和肢体语言可以辅助理解,线上只有冷冰冰的文字,太容易在理解过程中产生信息偏差。


如果她和Birella一样是风系就好了。


风系魔法师天生就是空间类魔法的宠儿,如果Birella愿意,她能花三天完成一次环球旅行,再过两年可能只用花一天,而水系魔法师……


凌烟拨弄一下自己的发尾,叹一口气。


想和Birella线下交流,她似乎只有一路从太平洋游去大西洋这个选择。


立即见面的异想天开才萌芽就被主人掐灭,凌烟在相册里翻翻捡捡,挑出一张前些天结束户外冥想回屋时无意拍下的天空。


夏季独有的好天气,天蓝得像绷紧的蓝色绸缎,没一点瑕疵。


照片拍的还算不错,作为日常分享不存在踩雷风险,要直接发过去吗?会不会显得太生硬?还是说点什么比较好吧,但是怎么才能把话题自然绕走呢……


不等凌烟纠结出到底要不要发,Birella的回信率先弹出来,情绪比刚刚那一条饱满得多:[如果能和小烟同桌吃饭,说不定我能多吃一点]


凌烟手一抖,刚刚犹豫着将发未发的图片划手而出。


于是消息记录滑稽地停在这里。


前一则是Birella半真不假——或者说凌烟分辨不出几分真假的玩笑。


后一则是一张属于中/国的天空。


半分钟后,对话框整体上移一格,Birella发来了新的回复。


[很美的风景,小烟是在邀请我亲眼去看看吗?]


凌烟哑然。


Birella的解读牵强又理所应当,而凌烟得承认,虽然这不是她的本意,Birella却的确说中了她一部分未敢言明的私心。


凌烟没有回答是或不是,她只是问:“所以,你要来吗?”


这次对方的回复隔了稍久一些才发过来。


[小烟应该早就知道吧,我一直很喜欢中国呢。]




“在想什么?”直到对面的Birella出声,凌烟才意识到自己走神了。


她轻轻啊了一声,下意识说:“没什么。”


“骗人,刚刚肯定在想什么事情吧,”Birella说,“好想知道……”


凌烟无可反驳,伸手夹一筷子藕放到Birella的碟子里,慢腾腾说:“我在想中/国的签证究竟难不难办,从你做好出行决定到今天也没过去太久……英/国签证办理的效率都这么高吗?还是说因为父亲的缘故,你能享受优惠政/策?”


Birella眨眨眼睛,扒拉一筷子菜,罕见地没有立刻回答:“这个问题嘛……”


凌烟疑惑:“嗯?”


“其实签证申请我几个月前就提交了。”


凌烟愣住:“啊?”


Birella有点尴尬地摸摸鼻子,她左右张望一圈,确定周围没人注意她们这边,才凑到凌烟面前,压低声音道:“我和Felecia(她的妈妈)打了个赌——她说如果我能在七月前熟练掌握本系所有B类及以下防御魔法,暑假就随我自己安排——旅行费用和签证她都会解决。”


凌烟花了好半晌才找回自己的声音:“……所以你现在已经精通本系B级全部的防御类魔法了?”


Birella谦逊地摆摆手:“精通算不上,只是遇到特殊状况勉强能拿来应个急。”


凌烟干巴巴开口:“哦。”


她低头夹了一筷子菜,并借机快速调整面部表情,以防自己看起来太像没见过世面的呆头鹅,她被Birella寥寥数语间接连的重磅炸弹砸了个猝不及防,一会儿想不愧是天赋型选手,平日里压根不怎么使用魔法也不妨碍修炼进度,一会儿又想难怪她上学期期中之后忽然有段时间格外勤奋,最后反应过来……


说什么应邀而来,这个人分明是早有预谋。


凌烟抬眸觑一眼Birella,恰巧对面正在盯着她打量,凌烟飞速收回视线,浅抿一口茶水,试图压下脸颊攀升的热度。




餐后,凌烟否决了某位外国友人AA制的提议,起身去结账,目光接触到收银台前一束开得分外娇艳的鲜花,凌烟犹豫片刻,上前一步:“您好……”





即便是魔法师,对手机这种人类智慧结晶的依然不具有抵抗力,没办法,移动设备确实比通讯魔法更便利,Birella也不例外。她在餐齐后拍摄照片一张,并给其他几位远在欧洲的家庭成员进行一键群发,然后第一时间熄屏,专注自己和凌烟一同用餐的伟业,没管其他几位家庭成员各不相同的反馈。


等凌烟结账的这段时间,Birella才有空掏出手机,一条一条回复消息。


两位弟弟分别对她的行为表示了谴责,只不过方式略有不同,一个只回复了一连串的点点点,另一个则直接刷了满屏的白眼表情,Birella恶趣味发作,又举起手机拍一张空了大半的桌面,分别点击发送。Felecia女士大概懒得搭理她,消息显示已读,却冷冰冰没有回复,Birella半点不在意地略过亲妈的对话框,翻到安先生那儿,安先生十分捧场地回了一个烟花的emoji,又对她顺利抵达中/国表示祝贺,最后说:“看起来味道很不错呢”。


Birella赞许地点点头,发送一个格外灿烂的笑容表情,回到:“尝起来也很棒。”


“爸爸故乡的美食真的很令人惊叹。”



她恰巧在点击发送键时捕捉到了正在靠近的熟悉脚步声,轻盈而有规律——就像小猫一样,Birella暗自弯了唇角,她收起手机抬头,想和结账回来的凌烟打个招呼,笑容却在看清对方之后凑成了一个略带困惑的表情。


凌烟手里多出一束花。


说是一束可能不太妥当,只是几支花胡乱拼凑起的小小花束,用短短一截丝带简单捆了两下,凌烟很快在桌前停下,把这份玲珑又别致的礼物递到她面前。


凌烟耳根有点泛红,声音倒是还四平八稳:“送给你,欢迎你来中国。”


Birella愣了好一会儿才把花接过去,她向凌烟扬起一个分外明亮的笑:“谢谢!我很喜欢!”


凌烟清清嗓子,努力崩住自己雀跃的情绪,镇定回:“你喜欢就好。”


Birella小心翼翼把花捧在怀里,拿指尖拨弄一下花枝,感慨:“真的好漂亮!可惜我对植物花卉了解有限,能告诉我她的品种吗?”


凌烟暗道,就是知道你不了解我才买的。


紫色满天星,花语是思念,这种肉麻的情绪不应该和凌烟有什么牵扯,至少不该是由她向其他人表达。凌烟是一台按照说明书打造的精密仪器,每一块螺母都在既定的位置运作,因为一些忽如其来的冲动而在餐厅购买店家用来做装饰的花这种事……基本与失控无异,而且真的有点丢脸。


凌烟决定把事情的真相藏到地老天荒,睁眼说瞎话:“叫她'格桑'吧。”


Birella把这两个音节在舌尖绕一圈:“格,桑?”


凌烟解释:“中国藏区流传着一种说法,'格桑'是'美好时光'的意思,所以被命名为格桑的花,往往能带来幸福和好运。祝你的中国之旅一切顺利。”


假话不真说,真话不全说,凌烟把格桑的传说掐头去尾和Birella讲了一遍,边讲边自我暗示她这不算行骗。藏语里的格桑本来也是泛指,波斯菊八瓣梅可以被称之为格桑,满天星同样是花,四舍五入一下当然也可以是格桑。


Birella的一半中国血统只够她没什么口音的鹦鹉学舌,不够她区分华夏文明的民族差异,只好自行提炼重点理解:“所以这是幸运之花?”


凌烟含糊应:“差不多。”





“实际上我也有礼物想送给小烟。”


餐厅玻璃门在二人身后缓慢阖上的时候,凌烟听到身边的Birella说了这么一句话。


只是一时兴起才买了花的凌烟脚步一顿,侧目看了Birella一眼。


主动起话头的人忽然又收声当起谜语人:“称之为礼物也不合适,只是我一厢情愿想给小烟看看。”


凌烟心说吊人胃口这事算让她玩透了,偏偏自己还真吃这一套:“所以是什么?”


“唔……等回旅店你就知道啦。”


凌烟无端一呛,险些平地摔——Birella准备的东西大概是和魔法有什么牵扯,所以才不能在大庭广众之下展示,魔法监管部门对魔法师的魔法使用有严格要求,在众目睽睽之下搞出什么非自然现象,Birella这辈子都别想从凯尔特毕业了,但她刚刚的发言实在太像某些三流烂俗文学里的台词,还是带有暧昧暗示的那种——呸呸呸,都什么和什么,凌烟猛掐一下手心,把乱七八糟的想法通通驱逐,跟上Birella的脚步。


Birella一手抱着花,一手在唇角轻轻一点:“不过可以给你一点点剧透,礼物和明天有关哦。”


“实际上,我是因为没法在明天之前抵达,才特意定了最早的航班呢。”


听到Birella说和“明天”有关,凌烟的第一反应是茫然。


对大部分学生而言,假期的日子都是囫囵过,作为传统定义里的优等生,凌烟自然不会野到天昏地暗,但假期的她都是按倒计时过日子,计数的参考标准是还有几天开学,至于今日何年何夕、今夕有何年节这种事,实属有些超纲。


这种事当然不能被其他人知道,凌烟面上略显冷淡地哦一声,暗自开始头脑风暴。


走出三步,从Birella的航班班次想到餐厅的捧花,一个念头电光火石从眼前闪过,凌烟悄悄屏住呼吸——


明天是……


农历七月初七。


七夕。

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


上一棒@陌上啦个止 

下一棒@狐狸满肚子坏水儿_🐾 


————


小安准备了什么礼物我也不知道,你去问她x

胡乱摸鱼找手感的一篇,写得乱七八糟,但写小姑娘很高兴。


好像还是第一次完整写一段两个女鹅的故事233,如果有人有兴趣,可戳Fated Episode的tag查看关于Birella和小烟的更多讯息。

虽然我知道应该不会有人(……)



 
评论(2)
热度(11)
© 卺笺不沉|Powered by LOFTER